怀念旧版
站内搜索
常州市第四中学学生会组建方案
  • 作者:学生处(韩树红)
  • 来源:常州市第四中学
  •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7-09-04

根据学校建设的总体要求,为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营造一个充满生机的良好育人环境;为进一步建立健全学生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决定组建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简称学生会。根据我校实际,特制定学生会组建实施方案。具体如下:

一.组建原则:

一切为学生服务,发展学生,锻炼学生。做到三个“有利于”,即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有利于学生一生幸福,有利于学生可持续发展。确保学生会成为学生个性成长和全面发展的锻炼舞台,为推进学校各项常规工作的开展奠定坚实的学生基础,进一步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

学生会管理制度:

为了加强学生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提高学生干部的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全面打造学生会的形象,在学生会创立之初,制订学生会的管理制度:

1.录用学生会干部,要求思想健康,表现良好,有责任心,热心学生会工作的同学。

2.干部要以“为同学着想,为同学多办事,当好学校与学生之间的桥梁”为指导思想,增强模范意识。

3.正确处理工作和学习的关系,工作要搞好,学习更要成为其它同学的表率。

4.虚心听取老师与同学的意见、建议和要求,不断改进自己的工作。

5.值勤要求:

1)加强责任心,严格履行职责。

2)不徇私情,大胆管理,认真负责。

3)以身作则,搞好自我管理和约束。

4)发挥好纽带作用,有情况及时汇报,争取及时处理。

5)做好工作记录,各分管人员定期将工作材料交副主席,进行总保管。

6.学生干部工作时一律着执勤服装上岗。

.机构设置:

1.学生会由学生处、团委直接领导,学生会日常工作由学校大队辅导员徐阳老师负责组织。

2.学生会设置:实行主席团负责制,学生会人数原则上不超过30人。

主席团:学生会主席1人、副主席2人。

组织部:部长1人、副部长2人。

文宣部:部长1人、副部长2人、干事2人。

体卫部:部长1人、副部长2人、干事4人。

纪检部:部长1人、副部长2人、干事4人。

四、职责:

(一)学生会主席:

1.全面主持学生会工作,召开学生会干部会议、学生代表座谈会。

2.根据学校工作安排,结合各部的实际情况,组织学生会成员讨论并制定学生会工作计划,并布置各项工作。

3.指导学生会各部门、各班委会开展工作并加以督促检查。协调好学生会各部关系,充分调动学生会成员的积极性。

4.检查贯彻学校布置的各项任务的落实情况。

5.抓好学生会的自身建设,全面提高学生会整体素质。

6.负责向相关主管领导、老师请示汇报工作。反映学生的意见和要求。

(二)副主席:

1.协助主席开展各项工作,安排落实各项工作的开展。

2.完成主席交办的各项任务,负责学生会日常事务,做好学生会会议记录和学生会大事备忘录,各类文件的处理、相关通知的传达。

3.组织召集学生会全体会议、主席团例会、各部门工作计划总结的收集汇总,督导学生会各项工作计划的落实,配合其它部门做好工作

4.及时掌握学生会干部的思想动向和工作情况,并及时汇报。

5.主席不在时履行主席职责。

(三)组织部:

1.配合做好学生会后备力量的发现、培养和考察。负责学生会新成员的接纳、吸收,违纪成员的退会。

2.对全体干部工作情况加以考核、记载、监督。发现好人好事及时向主席团提出表彰奖励意见,对违纪团员情况进行调查了解并提出处理意见。

3.配合团委做好团员的发展工作,做好年度团员统计工作。

4.负责学生会会议人员的考勤工作并及时把结果上报主席团。

5.配合学生处、团委、少先队做好各项资料的收缴。

(四)文宣部:

1.直接领导各班的宣传委员、文艺委员、学习委员,并指导他们开展工作。

2.组织开展班级板报的检查、评比工作,一个月检查一次。

3.组织各班向校园广播站供稿,对校园文化、重大时事要闻等进行宣传。为学校文艺活动选拔优秀学生。

4.配合学生处活动做好主题宣传(学习、爱国、心理等)。

5.对升旗仪式上的各班国歌演唱进行考核,每天汇总体卫部、纪检部对各班常规管理的考核结果,并及时公布。负责每周评选“新五常先进班级”,并于下周升旗仪式上对各班常规管理进行总结。

(五)体卫部:

1.直接领导各班的体育委员、卫生委员,并指导他们开展工作。

2.负责学校体育人才的发现并培养。

3.做好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的宣传工作,抓查乱丢乱抛、乱涂乱画等不良行为。

4.每天检查眼保健操、大课间和卫生(教室、包干区、自行车),并将考核结果报文宣部。

5.配合学生处、团委、少先队和体育组做好相关活动的服务工作。

(六)纪检部:

1.监督执行学生会的各项制度,培养学生们的自律意识,全面推进校风建设。

2.深入学生中了解学生生活情况,及时向领导、老师反映,协助解决学生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对学生中违纪事件检举揭发,对好人好事提交文宣部表彰。

3.成立校园流动督查岗,抓查校内不文明行为(仪容仪表、课间休息、脏话、追逐、肢体冲突等)。做好养成节约水电粮食的宣传工作,抓查学生午餐队伍散乱、餐盘乱摆放、浪费粮食等不良行为。

4.每天检查学生文明礼仪、午餐秩序,并将考核结果报文宣部。

5.配合学生处、团委、少先队做好相关活动的服务工作。

五、组建选举程序:

学生会干部本着公正、公平、公开、择优的原则进行选拔。

(一)民主推荐:

宣传介绍学生会,以班级为单位,民主选举产生,初二年级每班3名、初一和初三每班1名作为学生会候选人。各班推选名单于95日前上报,所有推荐人应递交学生会入会申请表。

(二)申报审核:

组织召开学生会候选人会议,介绍学生会组织部门及职责,由学生个人申报部门、职务,根据学生报名情况,分年级、班级与教师沟通,审核平时表现后上报学校学生处、团委审批,确定参加竞聘人员名单。

(三)公开竞聘

召开学生会干部竞聘大会,由校领导、学生处、团委、大队辅导员、教师、学生组成评委会进行评选,参加竞聘的学生进行1--2分钟左右的竞职演讲

(四)公示:

    评委会根据竞聘演讲、教师沟通等综合确定各岗位人选,并在校内公示。

六、学生会干部的考核

1)学生会干部试用期为一个月,试用合格正式上岗。

2)学生会干部综合测评成绩原则上要占班级前50%,对于学习成绩较为落后的学生干部要及时进行调整。

3)学生干部出现重大违纪现象或工作失误一律淘汰。

4)开好每月的工作小结会,表扬一批工作积极,完成任务好的干部。

5)每学期开展表彰活动,对工作认真负责,工作成绩显著的学生干部进行表彰,颁发奖状或荣誉证书,提高学生干部的积极性。

6)新老换届时,主席、副主席、部长等职位进行民主评选。

 

 

 

 

                常州市第四中学  学生处、团委、少大队

 

 

 

 

 

常州市第四中学学生会入会成员申请表

姓名

 

性别

 

班级

 

出生年月

 

政治面貌

 

入会部门

 

联系方式

 

QQ

 

对竞选部门的认识

 

特长

爱好

 

 

 

入会

理由

 

 

 

 

年级组

意见

 

 

                           

学生处

团委

意见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第四中学   
联系地址:常州市劳动东路5号    电话/传真:0519-88771003    邮编:213011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