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站内搜索
常州市第四中学2019年“缤纷的冬日”寒假活动方案
  • 作者:学生处(徐秋娅)
  • 来源:常州市第四中学
  •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9-01-23

 常州市第四中学2019“缤纷的冬日”寒假活动方案

2019年寒假即将来临,为丰富和充实学生的寒假生活,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和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学校结合市、区寒假工作意见,将开展“缤纷的冬日”寒假系列活动。

一、活动安排

1、“仁爱满校园 、和谐共成长”——寒假送温暖活动

1)“师爱暖心灵,和谐促成长”——学校在寒假期间对部分学生进行走访慰问,送去学校和社会的关爱。

2)“身边的温馨工程”——班主任带领本班学生到家境、学业、品德、心理等方面存在困难的学生家中进行走访慰问,可以帮助补习功课、交流谈心、节日联欢、赠送学习用品等等。要求各班开学后将学生名单、走访手记(word文档)和相关照片交到学生处。

2、“宣传新五常之星、学习身边榜样 ——开展“我眼中的新五常之星”主题征文活动

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新五常”文化课程基地建设,深化“我的中国梦”教育实践活动,树立未成年人身边践行“新五常”文化的优秀典型,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学习身边先进,不断提升思想道德素质,我校决定开展“我眼中的新五常之星”主题征文活动。同学可以选取班级、年级或学校的新五常之星为写作素材,写一写你身边的新五常之星,字数不少于600字,要求各班开学后以电子稿的形式上交三篇征文。学校将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并择优展示。

3知法守法、从我做起”——聆听法制报告活动

各级部、各班级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提高学生学法、知法、守法的意识。

4、“知规守纪、安全出行”——交通法规宣讲活动

    各级部、各班级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的交通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的能力。

5、“快乐阅读、快乐成长”——寒假读书征文活动

书是人类知识的源泉,智慧的结晶。阅读是一种乐趣,一种情怀;阅读感悟着生活,丰富着自己。每位学生利用假期围绕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和常州解放 70 周年,阅读反映英雄们先进事迹的图书,撰写一篇 800 字的读后感,致敬为幸福生活奋斗的英雄、讴歌他们的崇高精神和先进事迹新学期开学后每班上交2篇至学生处。学校择优参加上一级的评奖。

6、“常州名片我来画”——“常州名片”青少年手绘明信片征集活动

围绕以“美丽常州、明星城市”为主题绘制明信片,展现新时代常州新形象。明信片规格:15CM×10CM。绘画形式不限。要求各班开学后上交三幅作品,学校将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并择优参加上一级的评奖。

7“生命在于运动 快乐源于健康”—— 冬季健身活动

健康的体魄是学习的资本。在寒假参加体育锻炼、补补“体能”,不失为一项有益而科学的举措。让学生在运动中亲近自然,感受阳光,锻炼体魄,体验健康快乐。活动要求:①每天跑楼梯5分钟或到附近学校、公园跑步。②每天跳绳200个一组,练习2-3组或练习踢毽子10分钟。③假期里和家人一起参加一次爬山、远足或逛公园活动;④选择自己喜欢的项目进行体育活动。

8学会感恩,奉献社会”——志愿者服务活动

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开展环境护卫行动,积极参与社区、家庭的清洁卫生和绿化美化;开展向“双百”人物、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拜年走访、慰问联欢等活动;走进敬老院和“空巢老人”、孤寡老人家庭,做义工、送温暖、献爱心。争当爱心小天使、道德小模范、文明小标兵。要求每位学生至少参与其中一项活动,写下心得感受,开学后进行交流。

 

9加强安全防范

1)电的安全:要在家长的指导下学会正确使用家用电器;不用湿手摸电器,不要乱动电线、灯头、插座等;不要在标有“高压危险”的地方玩耍;发现别人触电不能用手拉,要用干木棒把电源打掉并及时求助成人或拔打报警电话119、120。2)火的安全:不准玩火,不得携带火种;小心、安全使用煤气、液化气灶具等;发现火灾及时拨打119,不得逞能上前扑火。3)饮食安全:注意个人卫生习惯,防止传染病的发生;购买食品要看清,“三无”食品、过期食品一定不要购买食用;生吃瓜果要洗干净,不吃腐烂、变质的瓜果;不在剧烈运动后大量喝凉水;不在不卫生的地方吃东西,禁止暴饮暴食。4)出游安全:外出旅游或走亲访友,万一迷路不要惊慌,要呆在原地等候父母回找或及时拨打110,请求警察叔叔的帮助;出游在外要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要注意保管好随身物品和财物安全。

10、利用假期对学科知识查漏补缺。

各班组织学生登录青果在线学校www.iqingguo***)平台(客服电话:4008213060) ,利用假期对学科知识进行查漏补缺,并积极参加相关活动,完成在线寒假作业。

参加方式:

1PC 或手机浏览器皆可完成:用学籍辅号和默认密码111111 登录“青果在线学校”网站(www.iqingguo***),进入后选择作业进行答题。学籍辅号由学校提供,初中为字母 C

开头,高中为字母 G 开头。(注:字母后数字非身份证号)

2)“我的常州”APP 完成作业:下载安装“我的常州”APP,点击“教育培训”栏,点击“青果假期作业”进入。          

二、寒假时间

1)1月26日,寒假开始。             2)2月17日上午7:30,学生报到注册。

3)2月18日,新学期开学。

三、假期要求

1、牢固树立遵纪守法的观念,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遵守社会公德,养成尊敬师长、孝敬父母的好习惯。

2、合理安排寒假活动,认真完成各项假期作业,为下学期的学习奠定良好基础。

3、及时参加学校、班级和社区组织的寒假活动。

4、严格控制外出,严禁夜不归宿,谨慎交往,避免染上各种恶习。

5、不允许进三室一厅(游戏机室、录像室、台球室和舞厅)以及网吧,以确保身心健康。

6、 远离“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以及抽烟、喝酒等违纪行为。

7、注意外出时的交通安全,注意防火、防盗、防骗、防溺水、防中毒、防侵犯,在禁放区域内严禁燃放烟花爆竹

8、注意个人卫生,尽量少去人口密集的地方。

9、假期内适当帮父母做一些家务。

10、寒假期间,如来校进行体育锻炼,须在门卫处登记,经值班老师同意后方可进入校园。

请家长将孩子在假期内的表现填写在反馈单中(如您对学校工作有何意见或建议,请一并填写)       

家长反馈:

 

 

 

家长签名:

常州市第四中学

                                                         20191月25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第四中学   
联系地址:常州市劳动东路5号    电话/传真:0519-88771003    邮编:213011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