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站内搜索
常州市第四中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
  • 作者:学生处(徐秋娅)
  • 来源:常州市第四中学
  •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9-05-16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党委政府以及上级主管部门关于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部署,按照武进区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通知》(武教安〔2019〕10号要求,推动学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结合本校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遵循“黑恶必除、除恶务尽”的原则,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 牢记职责使命,进一步宣传党和政府打击黑恶势力的坚定决心,层层发动,广泛动员,壮大扫黑除恶声势,形成强大的打击合力,努力营造全党动员、全民知晓、全校参与的扫黑除恶氛围,提高广大师生及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始终保持对学校附近黑恶势力和校园欺凌现象的严打高压态势,切实保证学校和谐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领导、指挥和协调,成立学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

 长:沈  

副组长:王福生、刘晓光、裘高飞、韩树红

 员:何晓忠、张  苇、方海琴、徐秋娅、古奇峰、关  旸、狄海芬、

  阳、  敏、蒋  旭、许亚萍、蒋艳、全体班主任

工作目标

学校各处室、各位教职工要按照上级的工作部署及《常州市第四中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要求,紧密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岗位,进一步细化规则、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实施。要做好宣传报道、涉黑涉恶线索的排查收集工作,特别要加强对校园周边的涉黑涉恶情况的排查摸底,重点打击游荡在学校周围长期骚扰学校学生的、拉拢或胁迫在校学生参加黑恶势力的、严重影响学校教学秩序和师生安全的社会不良分子;坚决遏制校内教师、临时聘用人员、学生中的涉黑、涉黄、涉毒的不法行为;杜绝师生间、生生间矛盾激化和校园欺凌、校园暴力等不良现象的发生。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齐抓共管,进一步形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合力。

四、重点任务

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工作要求,根据上级主管部门有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职责规定,明确各处室重点任务职责分工如下:

1.排查涉黑涉恶势力扰乱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侵害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等违法犯罪行为。

1)排查黑恶势力渗透的敲诈勒索线索(责任室:学生处、总务处)。

2)排查校园欺凌线索(责任室:学生处、总务处)。

2.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整治(责任室:总务处)。

3.加强“平安校园”建设(责任室:总务处)。

4.建立防范黑恶势力侵害校园工作机制和相关案件及时报告制度(责任室:总务处)。

5.在校生法治宣传(责任室:学生处)。

6.在校生道德熏陶、心理疏导(责任室:学生处、团委)。

7.综合协调各处室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责任室:学生处)。

8.利用各种形式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责任室:办公室)。

各处室进一步细化明确内部分工,督促部门在分管的业务范围内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五、主要活动

(一)方案制定

根据学校实际,制定学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

(二)具体活动

1.广泛宣传,形成高压态势

1利用升旗仪式,举行“扫黑除恶——反对校园欺凌 拒绝校园暴力”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

2)紧紧围绕主题,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开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阵地,利用横幅悬挂扫黑除恶宣传标语,采用电子屏滚动播放、醒目位置张贴、展板和橱窗展示扫黑除恶宣传内容,向全体教职工、学生、家长、社区公民公布《武进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奖励办法》(见附件)等,切实做好专项斗争宣传工作,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并及时将相关图文信息向武进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新闻栏目投稿,大力营造扫黑除恶氛围,吹号角、鼓士气、战黑恶

3)拓宽宣传渠道,将专项斗争工作落细落小落实。积极开展法制宣传、道德熏陶、心理疏导,着力把预防校园欺凌、“校园贷”等可能滋生黑恶犯罪领域的问题作为学校安全教育、法制教育的重要内容,列入课程计划,课堂教学,防止学生被黑恶势力渗透利用。

4)各班级围绕主题,充分利用黑板报、墙报、墙面等宣传阵地进行大力宣传。各班级迅速组织开展扫黑除恶预防校园欺凌主题班会,让每个学生都知晓黑恶势力的危害性、扫黑除恶意义、政策、措施和要求。大力营造严厉打击影响教学秩序和师生安全的黑恶势力的良好氛围,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与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热情,保障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确保广大师生安全和校园安定稳定。

2.多措并举,加大整治力度

1)学校在关键点位安装摄像头,密切关注学生上下学情况。对于经常与校外闲散人员交往者,及时反馈到相关班级、级部。

2)每日行政值班人员关注学生室外活动情况,重点巡视校内隐蔽位置,确保不留死角。

3)各班级进一步完善学生谈话机制,将师生沟通日常化、常态化,全程掌握学生的思想状态和行为表现,为针对性的教育打下基础。

4)学生处建立重点学生行为跟踪记录,定期进行行为纠偏教育。

3.协同联动,形成打击合力

1积极鼓励教职工、广大学生家长行动起来,向公安机关检举揭发黑恶势力性质违法犯罪活动线索,形成人民群众积极参与专项斗争的洪流,给黑恶势力强烈的震慑与打击,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

2)与综治办、派出所建立联动机制,加强校园及周边巡逻,切断在校生与校外闲散人员的联系。通过地毯式、常态化的滚动排查,全面摸排教育行业领域存在的黑恶问题线索,深入挖掘、严厉打击隐藏幕后的涉黑涉恶势力。

3邀请法制副校长、校园民警到校开展讲座,指导学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师生法治观念。

4.惩教结合,增强教育实效

对于校内重点学生采取惩戒与教育相结合的机制,按照班主任个别教育、级部主任谈话教育、学生处专项教育、法制副校长或校园民警警示教育的程序进行多层次深度教育,严重的可以联合其监护人共同教育。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处室、各教职工要充分认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区党委政府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决防范黑恶势力侵害校园。

2.广泛发动,全面参与。围绕主题,通过充分的宣传发动,最大限度地调动全体教职工、学生、家长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面排查涉及教育和学校的涉黑涉恶涉乱线索,做到不遗余力、不留死角

3.资料整理及时报送相关处室按照政治站位、依法严惩、深挖彻查、综合治理、组织建设、宣传教育等方面立即做好相关台帐资料,并将专项斗争开展一年多来,特别是落实情况和主题宣传活动情况形成总结材料,以纸质稿(图文)形式盖章后于5月17日前报区教育局安全综治科

 

                                                   常州市第四中学

                                                      2019.5.15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第四中学   
联系地址:常州市劳动东路5号    电话/传真:0519-88771003    邮编:213011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