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站内搜索
关于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维稳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
  • 作者:古奇峰
  • 来源:本站原创
  •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9-09-01

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根据武教安〔2019〕16号文件精神,结合本系统实际,研究制定了《常州市第四中学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维稳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具体要求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生命不保,何谈教育”,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教学质量的高低,都是建立在学生安全的基础上,只有学生安全了,教育教学才能正常进行,教育事业才能健康发展。我们必须强化确保学生生命安全、学校财产安全的意识和责任,坚决防止骄傲自满和麻痹松懈的思想,始终做到思想更重视、重点更突出、措施更过硬、责任更落实,以铁的决心、铁的标准、铁的手腕,牢牢抓住关键环节,时刻抓好学校学生安全,有效地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坚决打好 “百日攻坚战”。

成立“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维稳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沈君(校长)

成员:裘高飞(副校长)  何晓忠(工会主席) 古奇峰(总务主任)  

方海琴(教导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张苇负责具体办公。

领导小组成员要提高认识,团结协作,确保工作到位,隐患消除,师生安全,校园平安。

二、强化责任,明确目标

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建立健全“学校、班级”,“校长、中层干部、班主任、教师”的安全管理责任体系,明确任务,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守土有效。强化安全工作目标的落实,即:安全管理到位、案例教育到位、排查整改到位、应急处置到位、督查问责到位;一岗双责落实,细化履职落实、过程监管落实、事前预防落实;确保不发生群体性伤害事故、不发生校方责任事故、不发生群体性不稳定事件。

三、突出重点,强化措施

根据近年来学生经常发生安全事故的特点和近期重要时段的防控要求,必须切实抓好“六灾一反”、“保稳定”安全防范工作。

一是防“水灾”。多形式、多渠道广泛开展学生防溺水的宣传教育,严禁学生到无安全保障的水域游玩、嬉水和游泳;与每位学生及其家长签订学生防溺水安全事故责任书,增强家长安全意识和监护人责任意识;加强对辖区内河流、池塘、桥梁的管理,协调有关部门在事故多发地设立安全警示牌和隔离栏,加强对重点水域的巡视防范。

二是防“路灾”。高度重视学生交通安全,加强学生上学放学乘车管理,引导、劝阻学生及家长不乘坐“三无”车辆和超载车辆,不乘坐拼装车、报废车、载货车等非法营运车辆。学校不使用车辆接送学生。

三是防“食灾”。配合市场监督、卫生等部门,加强对学校食堂食品采购、加工、消毒、贮存、分餐、留样、饮用水卫生等关键环节监管监控,防止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和传染病的流行。秋季学期开学初,组织一次食堂工作人员培训,强化其责任意识和从业规范要求。

四是防“人灾”。加强学校“三防”建设,严格按照要求进一步加强学校警务室、门卫的管理,充分发挥其震摄作用,守护好学校大门及校园;加强重点部位、重要区域、重点场所巡逻防范和有效监控;加强对重点学生、重点人员、精神病人监管监控;按规定确保学生疏散通道的达标畅通,加强学生应急疏散演练和平常文明通行的教育,确保不发生学生踩踏事故,加强网络安全管理,提高舆情监控能力。

五是防“火灾”。加强消防设施和器材的日常维护,保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消防车通道畅通,组织开展火灾逃生演练。对学校供电、供气设施设备老化或裸露电线,必须及时发现及时更换。

六是防“地灾”。针对因恶劣气候导致的暴雨、校舍倒塌、雷击等地质灾害,完善学校事前预警制度,主动与气象部门联系,有针对性地做好相关预防工作。告知学生和家长,学生上学放学时如遇恶劣气候,要随时寻找安全避险地方,防避可能出现的危险。

“反邪教渗透”。按照“教育在先,防范在前”原则,在广大师生中宣传国家对宗教管理的法律法规,引导学生正确区分宗教和邪教;严防境外各类以捐资助学为名的渗透破坏活动,坚决抵御和防范宗教渗透;进一步加强网络管理,防止网络传教,坚决打击“法轮功”“全能神”等邪教在校园的活动。

“保稳定”。认真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做到“三个确保、六个零、七项要求”, “三个确保”即;确保不发生大规模集体进京上访和聚集、确保不发生因信访问题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确保不发生因工作不当引起的负面炒作; “六个零”即:进京“零”非访、到省“零”群访、到省“零”闹访、群体性事件“零”出现、信访恶性事件“零”发生、各项工作“零”失误; “七项要求”即:一要高度重视,清醒认识,把信访维稳工作为近期工作重点。二要把握好内紧外松的原则。三要密切关注历史集案和活跃人员的动向。四要坚持日排查、日化解、日稳控、日上报。五要坚持领导带班,专人值班,专人联络。六要坚持做好舆情监管。七要涉及学校重大决策,特别是教职工、学生问题,要做到风险评估,避免引发不安定因素。

四、督查到位,确保平安

为确保“百日攻坚战”工作取得实效,我校坚决按照省、市、县的要求,定期全面开展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建立隐患排查整治台帐。落实好三项工作。一是学校领导、教师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不可松懈大意;二是落实好学校安全管理机制和各种规章制度,确保安全管理到位;三是认真开展安全教育活动,落实各类安全措施,及时完成隐患排查整治。

在“百日攻坚战”开展期间,学校每周开展一次排查。学校各室负责人每周对各办公室、功能室、储藏室排查一次;各班级每周对教室设施、用具排查一次;班主任每周对校外寄宿生租住的房屋进行一次安全排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要及时排除,无法排除的,要及时上报上级管理机构,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排出。凡是安全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不得参与评优晋级,因工作失职造成安全责任事故的,严厉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第四中学   
联系地址:常州市劳动东路5号    电话/传真:0519-88771003    邮编:213011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