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站内搜索
关于组织开展“开学消防安全第一课”活动方案
  • 作者:古奇峰
  • 来源:本站原创
  •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9-09-02

为贯彻落实全国中小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推进会(江西)精神,充分利用学生开学后这一时段加强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工作,全力夯实校园消防安全基础,结合《关于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暑期专项行动的通知》(教基司函201722号)要求,学校根据市公安消防支队、市教育局统一部署和要求,决定于九月份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开学消防安全第一课”活动。

一、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930

二、活动对象

全校师生

四、活动内容

(一)上好一堂消防安全知识课(921日)。(教导处负责)

聘请具备经验的消防大(中)队为校外消防辅导员开展培训授课,课程不少于2个课时,指导学生学会查找家庭、身边的消防安全隐患。

(二)组织一次疏散逃生演练(921日)。(团委负责)

制定和完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组织师生开展一次疏散逃生演练,掌握火灾发生时报警、逃生的正确方法,增强应急自救能力和安全防范意识。要切实演练不同环境下逃生的正确方法,注意把好细节关,不走形式、不走过场。

(三)开展一次消防安全大检查。(总务处负责)

校园是人员密集场所, 消防安全必须常抓不懈。消防安全中设施设备的安全是一项重要的因素。必须保证设施设备符合消防安全的要求,灭火器械工作状态良好,关键时候拖得出、用得灵。为此,由学校总务处牵头联合戚墅堰街道消防专干,组织一次校园消防安全检查,对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及时通报,迅速组织整改到位。

五、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部署。要充分认识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进学校的重大意义,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行动。要认真部署开展消防安全进课堂、进校园示范课评选、消防知识竞赛,充分发挥学校宣传教育引导作用。

(二)明确职责,创新方法。消防安全教育已纳入各级政府消防工作年度考核内容。因此,要明确工作责任,落实消防安全教育教材、师资、课时,打牢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基础;要创新工作方法,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宣传教育效果。

(三)完善机制,务求实效。要及时总结消防宣传教育行动的经验,完善消防安全教育制度,落实长效工作机制。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第四中学   
联系地址:常州市劳动东路5号    电话/传真:0519-88771003    邮编:213011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