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站内搜索
开学典礼讲话
  • 作者:本站编辑
  • 来源:本站原创
  •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9-09-09

开学典礼讲话

何瑞鹤  2011.9

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在庄严的国旗下,我们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在这里举行2011—2012学年度开学典礼。首先,我代表学校,向刚刚经过了为期五天的夏令营的洗礼、踏入四中大家庭的初一年级的新同学们和交流到我们四中的几位新老师表示最衷心的祝贺和最热烈的欢迎!向假期仍坚守岗位、辛勤工作的教职员工们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

        在过去的一学年里,我校紧紧围绕“学习礼仪、践行规范、提升素养、树好形象”工作目标,以构建和谐教育为要务,以促进人的发展为根本,全力抢抓发展机遇,着力创新发展模式,奋力提升工作水平,努力服务发展大局,高质量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提高了教育教学发展水平,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全区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学校今年中考又有20多位学生被常州市一中、北郊等市区四星级以上高中录取,政史化学生物地理等多门学科中考或会考均分和合格率都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万惠琴老师获得了第四届“地球小博士”全国地理科技大赛全国优秀指导老师一等奖,刘慧等四十多位学生分别获得第四届“地球小博士”全国地理科技大赛一二三等奖;朱静娟老师在江苏省中学语文教学优秀课评比中获一等奖并获得了常州市华英基金奖、被评为市语文骨干教师;孟进军、韩树红老师评为戚墅堰区中学第六批骨干教师,韩树红被评为区师德标兵,魏银丽老师被评为区师德先进;朱建华等20多位老师被评为学校先进教育、教学工作者;方海琴、狄海芬被评为区教科研先进;古奇峰老师被评为常州市优秀体育教育工作者;裘高飞、许艳、蒋艳等几十位老师在市、区教科研竞赛活动中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项、发表论文数十篇;英语组被评为市优秀教研组;郑庆一、刘慧等多位同学获得了江苏省金钥匙科技竞赛一、二、三等奖等等;他们为学校赢得了很多荣誉!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致意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感谢!经过一年多的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国学经典进课堂,学生学习礼仪、践行规范,基本素养得到了较大提高!校园环境面貌和教育教学条件得到了更好的改善,教育教学质量稳步上升,赢得了越来越好的社会声誉!
        同学们,老师们,过去一学年取得的一项项成绩无不侵润着我们四中全体师生辛勤的汗水和热血,无不折射着同学们严格自律、努力拼搏的优秀品格,无不彰显出四中人敢为人先、团结协作、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精神。
        今天,我们又站在了新的起点,昔日的辉煌与成绩都已定格在了昨天的日历,而新学年的挑战和憧憬将会使我们尽显无穷的魅力。新学年,学校工作的重点是:紧紧围绕市、区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所确定的阶段性目标任务,坚持把减负增效作为深入实施素质育的突破口和关键点,深入实施内涵发展均衡发展主动发展战略,继续秉承学校“以法古精神立教兴校,用传统文化修身育人”的发展思路,确立以“五常”校园文化建设为抓手,构建“三步四环”高效课堂为工作重点,努力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为实现戚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而努力奋斗。

        老师们,温家宝总理在去年举行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强国必强教,强国先强教”。教育,是心灵与心灵的沟通,灵魂与灵魂的交融,人格与人格的对话。教师不仅应该成为传道、授业、解惑者,更应成为具有教育智慧的学者,成为人格修养的楷模。学校衷心的希望,全体教师在新的学年里能自觉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加强师德修养,坚守人民教师的责任与良知,不断加强自身专业化发展,始终坚持“看基础、看素质、看后劲、看发展”的教育评价观,坚持“不计较一时一事之得失,为学生的终身发展负责任,给学生一张永恒的人生通行证”的办学理念,多一点理性思考,少一点时尚跟风,坚持用爱与责任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学校也殷切的希望,我们的同学能感受具有近七十年历史的四中深厚的文化底蕴,秉承“尚德、求真、笃行、报国”校训,严于律己、文明有礼,做“以天下国家为己任”、具有爱国情怀和民族精神的人,做“讲诚信、负责任、有爱心,会学习、懂健身、有情趣”的人,做素质全面、基础扎实、体魄强壮、心理健康的“阳刚男孩”、“阳光女孩”。

        所以今天借此机会,我向全体同学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第一,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新学期里每一个同学都应有新的起点和目标。通过学习目标的整合促进全面发展,获得宽厚的知识、灵活的方法与扎实的基础,这是作为中学生应当达到的基本要求,但这并非学校教育的全部。无论从小学到中学,还是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除了知识技能的拓展外,更重要的是要完成人生阶段的转换。我们不但要学会学习,还要学会关心集体、关心社会,学会承担社会责任。认真思考人生,以新学期为新起点,脚踏实地去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和人生价值。

        第二,通过学习方式的整合来促进学习能力的提升。强调自主学习将是我们四中教育教学理念和模式的一个新的有效尝试。在新学期里你们可以有各种机会自主选择各种社团活动和课程,我们可以在“合作小组”形式的学习共同体中相互交流、共同提高,可以在分层教学班里寻找适合自己的教育环境。学校本学期开始倡导“先学后教”,强调以探究为基础的学习方式,鼓励同学们带着问题去学习、去思考,把理论学习和处理实际问题有机结合起来,以提高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学校要求大家有理想地去学习,摆脱唯分数论的单一趋向,瞄准正确的学习方向,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激发新的学习热情,拓展新的学习时空。 

        第三,通过校园文化活动,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能力。我们学校强调“活动德育”理念。强调课堂教学和老师讲授不是唯一的学习途径。强调同学在各种场所,通过各种形式,共享优势资源,通过生活体验实现能力发展。学校的各学科的课堂活动与课外活动、主题活动、诸如体育节、艺术节、读书节、英语节、综合实践活动等主题文化活动,构成了相当庞大而又丰富的学习时空,为同学们提高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希望大家在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中,体验各具特色的社团生活,丰富自己的学习经历和人生经验。

        第四,要培养良好的习惯。知识、能力固然重要,但良好的习惯往往能为你插上成功的翅膀,不经意间,助你一臂之力。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会决定人的一生,铸就人的未来。叶圣陶先生说:教育是什么?往简单说只须一句话,就是养成良好的习惯。外国一位教育家说:良好的习惯是人在某种神经系统中存放的道德资本,这资本不断增值,而人在其整个一生中享受着它的利息。习惯的养成不能靠外界的督促和约束,要依靠自己严格要求,自觉、自律,要坚持不懈。一个人一朝一夕有好习惯并不难,难的是一生有好习惯。良好的习惯一旦根植心中,就成了美好的品德。所以,同学们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在学校、在家庭、在社会,都要“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储蓄良好习惯,快乐健康地成长。
        第五,要珍惜时间,刻苦学习。“业精于勤而慌于嘻”,初中阶段是人生的最关键的时期,是打基础的时期。你们现在最主要的任务是努力学习,掌握丰富的知识,锻炼能力,以期厚积薄发。 “枯木逢春犹再发,人无两度再少年。”光阴易逝,时不我待,希望同学们明确目标、做好规划、珍惜时间、主动学习,别留下“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遗憾。一代伟人毛泽东同志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画家齐白石老先生 “不叫一日闲过”、文学巨匠鲁迅先生 “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都用在工作、学习上”等等,都应成为同学们很好的学习榜样。此外,在学习上,同学们还应有信心、恒心、耐心,有勇气、有毅力。这些都是学生应具备的优良品质,将助你学业有成,实现人生理想。我希望同学们用勤奋作浆,坚持作帆,驾驶着知识的小舟在老师的引导下到达成功的彼岸。

        同学们,老师们,在这金风送爽、丹桂飘香的美丽秋天,让我们共同许下美好的愿望:祝我校明年中考再创佳绩,初二会考成绩继续在同类学校中领先,祝初一年级的新同学们能尽快适应中学生活,培养好习惯,摸索好方法,自主学习、快乐成长。让我们全体师生同心同德,乘势而上,以“勇立潮头、敢为人先”之精神,努力把我校办成有特色、有影响、人民满意的学校。最后,祝老师和同学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学习进步!谢谢!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第四中学   
联系地址:常州市劳动东路5号    电话/传真:0519-88771003    邮编:213011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