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站内搜索
成功从坚持不懈的自主管理开始
  • 作者:本站编辑
  • 来源:本站原创
  •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9-09-09

成功从坚持不懈的自主管理开始

王福生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在美国建国初期,人们碰到一个难题——选出一位可以代表美国人民的智慧和财富的人,作为印在100美圆钞票上的肖像。究竟谁可以获得这么大的荣誉呢?经过精心挑选,人们选中了本杰明·富兰克林。富兰克林是美国的开国元勋之一,参与起草了举世闻名的《独立宣言》资本主义精神最完美的代表,十八世纪美国最伟大的科学家,著名的政治家和文学家。富兰克林出生贫寒,只读了不到两年的书,只受过两年教育的穷孩子,能在如此之多的领域中取得如此杰出的成就,简直是不可思议的奇迹。本杰明.富兰克林用一生的传奇成就告诉我们:一个人要想在有限的人生中有所成就,首先要学会自主管理,做一个有修养、善自律、道德高尚的人。那么,怎样的管理模式是学生自主管理模式?我们如何培养自主管理能力呢?

        学生自主管理是学生在教师积极引导下自行发现自我价值、发掘自身潜力、确立自我发展目标、形成适应社会发展和推动个体与社会发展的意识和能力的一种教育管理模式。这种教育管理的结果是,同学们会从自律前提下的自信走向自主,从自主走向自立,从自立走向自强,最终从自强走向自如,即能够灵活自如地适应社会的发展并推动个体和社会的不断发展。同学们,我要强调一下,实施学生自主管理教育,并非是不需要老师的监控,任同学们自由发展,老师的引导作用是不可忽视的。当然,老师的监控要与同学们的自主管理和谐统一。在不超出学生当前心理承受能力、自我调节能力的范围内,凡事老师们要敢于“放”,在学生误入迷途难以自拔的边缘老师们要及时“收”。只有收放得体,学生才能具备创积极性和创造力,才能闯出一片即有益于自己又造福社会的天空。

        因此,在引导学生自主管理时,第一,需要注意自主管理不等于放手管理;第二,自主管理不等于纪律、卫生的自主管理;第三,自主管理不等于部分人的自主管理,我们提倡人人参与的班级自主管理,每位同学都要在班级管理中确定自己的岗位,做到人人有岗,人人定岗,即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

        为培养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学校在各项教育活动中努力为同学们搭建舞台。让学生们在活动中得到锻炼,能力得到提升。如:为了给更多的学生以锻炼的机会,各个班级实行了值日班长轮换制,让学生参与班级管理,放手让学生自己组织班队活动,实现在老师指导下的自我管理。班里的图书角、卫生角、黑板报均由学生自己设计、自己管理。学校已成立了相应的社团,班级的特色展示栏、学校校刊将陆续展出学生的文学、书画小制作等作品。但是,能否提高自主管理能力,仅靠学校、老师的督促是不够的,还要靠同学们自己。同学们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制定适合自己实际的目标,它包括短期目标、中期目标、长期目标、人生终极目标。制定目标后,要按计划实施。一定记住,今后无论做任何事情,要让计划先行,执行随后。

第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良好的生活习惯有做家务、锻炼身体、合理饮食、文明礼貌、勤俭节约的习惯等,良好的学习习惯有尊重与欣赏老师的习惯,自主阅读、自学预习的习惯,专心上课的习惯,认真观察、积极思考的习惯,善于提问的习惯等。

第三、有上进心。成功在于每天进步一点点。只要每天进步一点点,日积月累,成功就形影相随。

第四、要自信。一个人没有信心就不可能挑战困难,就不会为追寻远大目标而付出全部的精力,自信是自主管理的基石,没有自信,自主管理也就无从谈起。

第五、要有自控力。如果一个人不能控制自己的行为,就谈不到管理自己。从一定意义上说,自主管理的过程也就是提高自控力的过程。

第六、要对自己负责,做错事要勇于承担责任。成功的人找方法,失败的人找理由,只有那些敢于对错误承担责任的人,才能从中获得成长。

一个人如果每天都在反省自己的行为,每天都在自主管理下有所收获、进步, 这样日积月累,他终将成为一位杰出的人!

        顺便说一下,我们每一位教师也必须加强自主学习、自主管理,以不断提高我们的专业水平,不断提升我们的师德修养,自觉实现我们的教师誓言!

        老师们、同学们,紧张的建设国家文明城市迎检工作已告一段落,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已经感受到了文明是一种幸福:校园更加整洁、美化,人际关系更加融洽、和睦,学习、工作氛围更加浓厚。迎检工作虽然已过去,但我们相信,文明已成为全校师生的一种态度、已成为全校师生的一种习惯,文明将常在我们身边,文明将永驻校园!

2011年9月13日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第四中学   
联系地址:常州市劳动东路5号    电话/传真:0519-88771003    邮编:213011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