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站内搜索
自强不息 让文明之花更烂漫
  • 作者:本站编辑
  • 来源:本站原创
  •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9-09-09

自强不息  让文明之花更烂漫

许仲仪

老师们、同学们:

        上午好!

        “夜半酒醒人不觉,满池荷叶动秋风”, 秋天是醇美的酒,秋天是瑰丽的诗,秋天是悦耳的歌。在这“老树呈秋色,空池浸月华”的九月,我们迎来了民族精神月,更迎来国家对常州市创建文明城市的考评验收。

        “争做文明人,共创文明城”,这是我们常州三百万人民的共同心声。我们四中全体师生,每天注视着古运河静静的流淌,又与几千年圩墩朝夕相处,面对这片热土,面对这片文明的故地,我们当迅速行动起来,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己任,建设美好家园为目标,以饱满的热情,高度的责任感积极投入到文明城市创建的活动中。为人文校园、和谐戚区、文明常州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本学年,我们以校园五常文化建设为抓手,以“仁”为核心,以争做“仁爱之人、仁慈之人、仁义之人、仁厚之人”为校园文化建设的主题。以人为本,明确了“友爱、互助、合作,自我规范言行”为学校管理目标,把“自主、自信、自强、构建高效课堂”作为工作重点。目标已然建立,思路已很清晰,任务也很明确。那接下来就是每一位老师、每一个同学如何做的的问题,如何去实践的问题。我们伟大的民族是一个不屈不挠、历经磨难而自强不息的民族。我们有非常优秀的民族精神,具体包括“重德精神”、“务实精神”、“自强精神”、“宽容精神”、“爱国精神”等五个方面,其中“自强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自强包括四个方面的意思,就是自尊、自立、自信和自胜。自强是支持着中国人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一种精神,一种信念,一种境界,是流淌在中华民族文明血管中的生生不息的血液。自强精神是努力向上,是奋发进取,是对美好未来的无限憧憬和不懈追求。要自强,我们首先要学会自立,自立,就是依靠自己的力量,在生活、学习和事业上努力奋斗。我们提倡“自主管理、自主学习、自主生活”,一个人在社会中生活,不但在生活上要自立,在学习上、事业上也要自立。本学期开始,我们在初一年级实行自主管理、自主学习的模式。我们提倡同学们要生活自理、学习自主、行为自律、责任自知、道德自省、精神自强、意志自制、人格自立。就是说要依靠自己的力量,改变原来的被动接受教育,被动享受生活,被动接受管教的状况。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的确需要来自父母、老师、同学等各方面的帮助,但是,归根到底,只有依靠自己的力量,才能提高和发展。我们在初一年级推行班级自主化管理,就是要树立同学自主成人的意识,激发同学自主成才的需求,服务同学自主成长的需要。让同学们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发展,使每一个学生从单一的被管理者成为自己所在集体的管理者。

         要自强,我们还要学会自信,就是坚定不移地相信自己的能力,就是相信自己在事业中能够依靠自己的力量来取得成功,坚信“我能行”。 在别人肯定你之前,你先要肯定自己。自信能产生一种强大的力量,它能够在困难和失败的环境下给人以勇气、给人以希望。自信是成功的基石;自信是第一次时的需要;自信是培养习惯性格的需要自信,是人格魅力的体现;自信是实现自身价值的体现。

        现在,恰逢我们迎来争创文明城市的重大活动,这是千载难逢的磨炼机会,也是对我们四中人人文素养的检阅,是对文明程度的考验。文明是什么?它没有什么高深的内涵,它就在我们的举手投足之间,是我们相逢时浅浅的微笑,是老师循循善诱时亲切的话语,是同学见到老师、长辈时一声甜甜的问候,是同学间亲密的友爱互助,它是面对危困之人的热情援手,.它是随手捡起纸屑的习惯,是不肆意乱扔、乱吐、乱画的良好举止,它是就餐、上车、购物时的自觉排队,....这些小小的一言一行,就是文明的标杆。做个讲文明、守礼仪、懂道德、有修养的好公民,是我们人人都希望的,是内心深处涌动的热切愿望。如果我们在场的每一位人在文明道路上每天能前进一小寸,我们校园文明就前进一尺,戚墅堰区就会迈出一大步,常州文明建设就能大跨越。有人说,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败,因为明天还会再来;如果你失去了金钱,你不必懊恼,因为人生的价值无法用金钱衡量;可如果你失去了文明,那你一定彻底失败,因为你不止丢失了文明形象,丢失了优良传统,还丢失了做人的底线和人格。让我们携起手来,见证文明,感受明,传播文明,实践文明,打造人文校园,同建和谐戚区,共创文明常州。

   

2011年9月5日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第四中学   
联系地址:常州市劳动东路5号    电话/传真:0519-88771003    邮编:213011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