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站内搜索
搭起仁爱的桥梁
  • 作者:本站编辑
  • 来源:本站原创
  •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9-09-09

搭起仁爱的桥梁

潘虹

各位领导、同志们、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搭起仁爱的桥梁

        “仁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代代传承的为人典范。仁爱是一种身体力行,一种点点滴滴身边的行为。

        何为仁?孔子曰:仁者爱人,好学求知、实践宽恕、智勇双全、健全人格。可见,仁的含义包括道德、爱心、诚心、智慧等品格。“仁者”以博大宽厚的胸怀来爱护身边的人,而后,把关注的目光投向社会,投向现实,投向更多的人。“仁者”是将“仁”内化为人的道德修养、精神追求,外化为自然而然的习惯与反应,对他人的关爱、尊重、宽容、理解与支持等等。

        仁的含义是,克己而人的一种利他的行为。仁是牺牲自己,以为大众服务的精神。孟子说,恻隐之心,仁之端也,无恻隐之心,非仁也。显而易见,同情他人是仁爱的具体表现,帮助他人是从行为上展示了仁爱的精神。

         “仁爱”是晶莹的露珠,能折射出人的精神光芒;“仁爱”是炽热的岩浆,能喷发出无穷的潜能;“仁爱”是凝重的砝码,真实地称量出人生的价值;“仁爱”是成功的基石,为我们铺好通向理想的光明大道。唯有“仁爱”,能把自己引导向最光明的王国!

        也许有人会认为,“仁爱”似乎是身负重任的名人、伟人才应修为的,其实不然,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学会“仁爱”,特别是我们青年学生正处在成长的关键阶段,更应在一点一滴的小事中做到“仁爱”,其实在我们的身边有许多“仁爱”的榜样:在上课时认真听讲,积极思考;自习时安静学习,不打扰他人:中午就餐,自觉排队;参加各项活动遵守纪律;清晨、中午在校园,操场上、道路边、走廊里看到的捡纸屑和拖地的身影;在教室里仔细地清点作业本的课代表;讨论着疑难问题的或围着老师不放过任何问题的同学;……,这都是“仁爱”的表现。

         “仁爱”不能光放在嘴上说,它是沉默中一小步一小步不间断的跨越,它是意志力支撑下的行动。也许你的力量很小,但如果你拥有坚毅的自制力,锲而不舍,那么没有不可征服的高峰,便没有不可逾越的障碍。

         怎么能做到仁?孔子说,有五者行于天下,有五点你要做到了,仁就算做到了。哪五点呢?恭,宽,信,敏,惠。恭则不侮,宽则得众,信则人任,敏则有功,惠则足以使人。

         仁者是仁爱,智慧的化身,无理智的所谓爱或者其他的目的伪善,不属于“仁”,言而有,爱而有度。东郭先生救狼那叫愚昧;农夫和蛇的故事那叫无知;宋襄公不擒二毛,那是昏庸;黄鼠狼给鸡拜年可,那叫不安好心,这些都不是真的仁者。作为我们老师应该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和蔼的态度对待人,以丰富的学识引导人,以博大的胸怀爱护人,正心修身,平和博爱。“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学生”。

        我希望这一句话,是孔子越过两千年流光,说给我们每一个子孙后人的。就在今天,就在此刻,就是我们每一颗心对自己说:仁远乎哉?我欲仁,斯仁至矣。当你真正信任了这件事的时候,仁爱就在这一刻,来到我们的生命之中,我们被仁爱充满,我们跟这个世界都会变得更好。

        我坚信:每个人都可以搭起播洒仁爱的桥梁,每个人都成为传承仁爱的纽带,每个人都以爱为乐,以奉献为乐,我们的社会就会是一个和谐美满的新社会。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第四中学   
联系地址:常州市劳动东路5号    电话/传真:0519-88771003    邮编:213011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