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站内搜索
2018-2019年度第二学期物理教研组工作总结
  • 作者:师发处(关旸)
  • 来源:常州市第四中学
  •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9-06-30

 

20182019学年度第二学期的教学工作中,我们物理组全体教师以提高课堂效率为重点,以改进教学方法为核心,以加强实验教学为突破口,顺利的完成了八、九年级的物理教学任务,现将本学期的工作总结如下:

1、认真做好教学常规工作。

本学期八年级备课组的主题是:抓好课前预习,巩固所学,铺垫新授。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首先利用课前预习引起学生回忆,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不仅要让学生学会物理,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学生会学物理的能力,在教学过程中及时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以问题为中心,不断寻找提升教学质量的切入点。

九年级备课组的主要任务是:通过题型训练,提高复习效率。在复习阶段,备课组通力合作,从各省中考题、模拟题中精挑细选,分组归类,组成题组,使学生形成系统的知识,促进学生整体水平的提高。

2、加强集体备课

发挥集体的力量,实现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备课组教师通过集体备课,对教材中的重点、难点以及教学方法,进行分析和讨论,并探讨突出重点、突破难点,促进学生发展的思路和方法。发挥每位老师的特点,同仁之间互相学习、互相借鉴,采用了集体分节或分单元备课,资源共享,每位老师在这个基础上,根据自己的特点、风格再进行修改,在教学上体现出自己的个性,优化了课堂教学。

3、加强实验教学
     
物理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实验教学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帮助学生形成概念,获得知识和技能,培养观察和实验能力,还有助于培养实事求是、严肃认真的态度和科学的学习方法。因此,加强实验教学是提高物理教学质量的重要一环。在教学中尽量上好每一节物理实验课。本组教学中,课前准备周密,演示实验现象明显,效果良好,使全班学生都能看得清楚;教师以科学的态度规范操作,给学生示范,并启发引导学生从生动的感性知识上升到抽象的思维。根据本校的实验设备条件,我们把一些演示实验改为边讲边做的实验,或调换一些实验。同时鼓励并指导学生自己动手做一些家庭小实验,以进一步激励他们学习

的热情。

4、积极参加市、区、片的各类教研活动

   通过这些方式虚心向高手学习,并随时把握常州物理教学的最新动态,以及我校物理教学在区、片所处的位置。

5、所有组员圆满完成了按照学期初制定的开课计划。

6、由蒋旭老师辅导的八年级学生参加武进区航模比赛获得团体三等奖。

7、教研活动中存在的不足

教研活动开展得还不够扎实,在许多具体工作环节上深度不够,备课组活动效率不高,校本教研还停留在一个较浅的层面之上。这方面还应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努力使研究与教学更紧密地结合起来。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第四中学   
联系地址:常州市劳动东路5号    电话/传真:0519-88771003    邮编:213011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