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站内搜索
2018-2019年度第二学期政史地教研组工作总结
  • 作者:师发处(关旸)
  • 来源:常州市第四中学
  •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9-06-30

 

本学期我校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学科教研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按照市教科院、区教师发展中心的统一部署,以培养、提升学生的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学科核心素养为目标,以深化课程改革、优化课程建设与实施、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基于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学科的教育教学特点和学校教育教学实际,突出方向引领和工作重点,优化教研工作方式,提高教研对教育教学的促进作用;进一步质化教育教学研究,切实抓好教研组建设,营造良好的校本教研氛围,不断提升教师群体的研究水平和教学能力;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加强复习教学研究,全面提高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学科课堂教学效益和教育教学质量,为学校素质教育推进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深度推进课程改革,努力优化课程实施

1.进一步引导组内教师加强对课程理论的学习,深刻理解、反思课程改革理念的实质性内涵,认真研究学科核心素养与课程规划、课程实施、课程评价、课程资源建设、教师学科能力建设的关系问题,提高教师自主学习、反思性学习的能力。特别是进一步挖掘课程的育人功能,始终贯穿发展学生学科核心素养这一核心任务,切实提高教学的有效性。

2.组织参加了新课标、新教材研训活动。针对义务教育阶段教材修订的实际,根据市教科院、区教师发展中心设计的学科过程性研修方案,参加主题培训、同题异构、学术沙龙、参与式研讨、集体备课等活动,引导教师加深对课程标准和教材有关内容的理解,提升教师开发教材及课程资源的能力。

二、扎实教研科研活动,切实提高教学效益

1.继续引导组内教师研读“常州市中小学学科教学建议”及《课型范式与实施策略》,结合日常学科调研,强化教学常规管理,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把落实教学常规作为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调动教师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性的基本手段。

2.推进校本教研工作,营造研究氛围,落实研究内容,深化研究主题,不断提升校本教研质量,在校本课程开发、联校教研活动、资源共享等方面有所研究、有所探索。组内教师积极开设研究课:万惠琴在220日开设研究课《中国的地理差异》;裘高飞在424日开设研究课《模拟法庭》;徐敏在424日开设研究课《集体生活成就了我》;戴贵忠在56日开设研究课《明朝的对外关系》;何晓忠在530日开设研究课《巴西》。

3.重视课题研究工作,以微型课题《“学导结合,当场训练”课堂范式下初中政史地学科优化教材的实践研究》为抓手,充分发挥学科骨干教师的作用,常态化开展专题性研讨。组织组内教师主动撰写反应课改、体现自我主题研究的教学反思、教学论文,积极参与各类各级相关评选活动并积极向刊物投稿,加速自我专业发展。

三、优化毕业教学工作,有效提升教学质量

1.九年级德法、历史教师及学科教研组,及时研读2019年常州市初中生学业考试考试说明及近几年常州市中考试卷,明确中考命题改革方向与思路,充分发挥中考对教学的导向作用;第一时间研制细化的学期教学与复习工作计划,做早、做好了毕业教学与复习工作;加强本届学生所使用教材的研究,注重复习课型特点与教学方法的研究,理性思考考试说明、课程标准、教材内容的关系,科学定位扎实主干知识与培养学科基本能力的关系、专题教学与知识系统整合的关系以及讲、练、析的关系;及时反思、纠正复习教学中的偏差;加强组内分工合作、复习资源与信息共享,不断提升复习教学的实效性和高效性,努力提升学校中考质量。

2.重视中考命题研究与自主命题实践工作。加强对学生学业发展的过程性与终结性评价工作的理论研究,加强对常州市中考试题特别是近几年试题的精细化深入研究,重视命题素材的日常性积累,积极尝试自主命制高仿真复习试题,不断增强自我命题的科学性和针对性。

在今后的教研组工作中,我们将努力加强学习,更新观念,尤其要把新理念落实到教育教学实践中去,研究学情、教法,使今后的教学工作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第四中学   
联系地址:常州市劳动东路5号    电话/传真:0519-88771003    邮编:213011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