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校园新闻
站内搜索
常州四中参加市自觉教育联盟启动仪式
  • 作者:常州市第四中学学校管理员
  • 来源:本站原创
  •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2-03-03

3月2日下午,常州市第二届自觉教育联盟启动仪式在勤业中学召开。常州市第四中学作为自觉教育联盟单位,由裘高飞校长、刘晓光副校长带领学校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第一阶段——启动仪式。常州市教师发展学院房宏院长肯定了联盟校过去所取得的成效,更高度评价七所联盟学校的报团发展是一种唤醒和凝聚,是一种分享与碰撞,更是一份责任与担当,是一种新的探索与成长。教育联盟的总导师潘建明校长向与会者汇报了第一届自觉教育联盟的主要工作和取得成果,他从自觉教育的理念、实施过程、辐射影响几方面作了汇报,并简要阐述了本届联盟运作的设想和构思,让大家啧啧称赞。常州教科院张春院长肯定了联盟过去取得的成绩,更引领大家要深入思考“自觉教育思想”在新的发展形势下应有的新内涵,每个学校、每个学科、每个老师都要深入思考,努力做一个专业自觉、政治自觉、文化自觉的老师。

活动第二阶段——观课活动。观摩了勤业中学卢凌校长展示的一堂自觉教育理念下的物理高效课堂《电磁波及其传播》。卢校长从学生原认知出发,充分创设学习情境,借助学生已有概念初识电磁波,又通过类比“水波、声波”进一步深入了解波的基本特征,让学生从实践出发自觉探索自主总结;又通过具体的实验验证,让学生在主动探索合作探究中逐步将抽象的看不见的电磁波具体化、显现化。整个课堂节奏轻快又环环相扣,时时彰显出自觉教育的理念。

 活动第三阶段——学术讲座。首先开讲的是江苏省教育学会杨九俊会长,他今天分享的主题是《一个经验:培育核心素养的路径选择》,杨院长从杜威的教育理念谈起,结合当下学生核心素养的培育,强调一个经验的学习设计要从构建一个完整的学习单位、创设真实的学习情境和任务、引导学科实践、落实发展性评价四方面去落实,给予我们一线教师深刻的启迪。随后潘建明校长进行了题为《风险管控:“双减”背景下质效双增的保证》的专题讲座,潘校长分析了课堂教学风险管控的四大因素,又结合考试与评价改革要求,深入分析了风险形成的原因和来源,并提出了风险管控的主要方法。两位专家的讲座既有高度又有深度,给与老师们思想启迪、智慧引领!

今天的启动仪式于联盟学校而言是一次盛会,更是一次专题研讨会,也是对“双减”背景下自觉教育思想研究的一次有益探索,给我们提出了新的思路和方法。常州市第四中学近年来深化集团化办学,借助集团力量,同心同向、携手并进,坚持以生为本的理念,加强德育建设,创新教学改革,细化作业管理,不断推进学校的内涵发展和高品质发展。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第四中学   
联系地址:常州市劳动东路5号    电话/传真:0519-88771003    邮编:213011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